幫助你的孩子邁向真成功系列35 — 井然有序

親愛的護家之友,平安!                                            文/護家協工- 明希及護家團隊

 

自2016年九月,護家中心每月一篇連續在號角月報刊登了三十四篇品格建立系列文章以幫助社區家庭和孩子邁向真成功。涵括的品格有:

智慧、信心、感恩、饒恕、喜樂、決心、盡責、真實、同情、明辨、誠懇、忠誠、謙卑、平穩、知足、敏銳、果斷、能屈能伸、勇敢、機警、耐心、節制、週全、真愛、公正、專注、隨時待命、熱忱、主動、溫和、創新、堅韌、忠貞。

本月介紹的品格是井然有序(Orderliness)。

井然有序: 整整齊齊,有條理,次序分明的意思。​

擁有這種品格的人善於制定流程和規則; 有管理、調整的能力。井然有序的相反是紊亂(Confusion)。

井然有序的益處 :

當我們的生活井然有序時, 我們內心得平安;節省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並能盡情享受整潔的環境和有序的東西。

我很羨慕井然有序的人。我的一位朋友,無論我何時或突然到訪她的家,總是整整齊齊、乾乾淨淨,給人一種很舒適的感覺。她的為人處事也總是淡定從容不迫。任何疑難雜症臨到她,她也總能氣定神閒的釐清問題,尋出解決之道。相反,我自己雖然愛乾淨,但卻不是一個井然有序的人,因為家裏平時的收納不是每一天都把它做好而是當有客人到訪的時候才會整理,所以很害怕客人的突然到訪,不想把自己紊亂的個性顯露於人前。這表面上的行為反映出我心底其實是渴望擁有井然有序的美好品格。

井然有序的重要性:

我們都理所當然地住在一個井然有序的世界,如果這世界不是井然有序的,人類根本沒有立足之地; 試想像天、地、海,光和暗都混在一片的時候又是怎樣的光景呢? 聖經有這樣的描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創1:2)。感恩我們現在是活在一個四季有序,日夜交替的定律中。我們也許會問:宇宙萬物為甚麼井然有序呢?因為這是造物者的神奇。聖經上說:「我以永遠的定例,用沙為海的界限,水不能越過。」(耶5:22)感恩我們現在是立足於一片水不能越過的土地上!可見井然有序是人類存留的基本條件,這個世界偶然的失序(地震、海嘯)更讓我們無法承受。

自從我下定決心要井然有序地生活,每天將要做的事情列出來,要求自己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同時記得隨時做收納。我發現每次把東西放回原處,把枱面上的雜物清理,使我十分享受那整潔的成果;心裏滿足喜樂平安;甚至省下許多尋找東西的時間去做更重要的事!這時我對於聖經中上說: 神創造天地,井然有序地完成祂的工作時,那「看著是好的」描述有着深刻的體會。

我們感恩活在一個井然有序的世界,因知道這世界的井然有序並非必然。世界的失序,帶來災害,看到人的渺小,是那麼不堪一擊;國家的失序,帶來動盪,影響民生,甚至引發暴動和戰爭;公司的失序,帶來損失,導致破產;家庭和個人的失序,帶來壓力,關係破裂,影響身心健康。我們無法脫離關乎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單元,或許只是個人的失序,所引起之連鎖反應亦可擴及至世界。但不論是否影響世界,我們在自己個人或家庭的單元裏,應負起管理的責任,若管理不妥,則需付上失序的代價。而如何在家中操練井然有序的品格呢?

  1. 制定活動時間表:制定一個理想的時間表非常容易,但落實執行卻是不容易。若理性要求過高但身體行動不能同步時,就必須妥協。建議先定好一個項目在特定的時間執行,養成了習慣,獲得成功後,才循序漸進地按着合宜的步調制定時間表,不要一步登天。
  2. 保持地方乾淨整潔:養成物歸原位,物歸原主,按各物用途使用,隨手收拾的習慣。這個習慣能夠幫助我們避免生活上不必要的壓力。例如需要的東西找不到時,就會耗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壓力導致不健康的情緒,若情緒不能處理好的時候,會導致生活的失序,有損身心健康和關係合睦
  3. 安排休息娛樂的項目:這些項目也需要加進時間表內,因為往往使我們無法落實執行計劃的是惰懶和沉迷:例如上網、看視頻、電視、打遊戲機⋯⋯如果我們能把這些都歸入我們的時間表內,就不會因為沉迷而使我們的生活失序。反之,我們能管轄它們使其在我們的安排下井然有序地進行。

希望能與大家一起努力,常常在家中操練,讓我們的生活變得井然有序。這樣我們不但活得更輕鬆、自由,而且我們也會活得更精彩,開心地過好每一天!

角聲護家中心 Herald Family Rebuilding Center  Tel: 510-790-3366

Email:  hfrc@heraldinternational.or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本页二维码
(手机扫一扫)